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人文与传播学院第三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2023-03-09 阅读:次)

2023年3月8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主办、广告系和浙商大创意赋能工作坊承办的人文与传播学院第三届微电影节颁奖盛典暨广告2001班影视课程作品展映活动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新时代的微电影事业焕发出了崭新的生机与活力,作为一种多元包容的艺术载体,电影对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全方位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电影是生活的浓缩,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本着创新与传承的初衷,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本次微电影节以鼓励青年大学生们在光影流转中讲述青年故事,以微电影集结青年力量,传递青年声音。

本届微电影节作品征集共分为两大板块:一类是面向广告系周志平老师任教的广告2001班全体同学的专业定向组,作为影视制作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尝试,通过微电影节的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并积极对接社会。另一类是面向全校学生的业余兴趣组,以鼓励青年大学生们在光影流转中讲述青年故事,以微电影集结青年力量,传递青年声音。此外还增设了一个特别版块——后勤版块,讲述那些正在发生却未曾看见的后勤人与事。

典礼正式开场前,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老师及参赛剧组成员纷纷走过红毯,在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合影留念。

此次应邀出席颁奖盛典的领导和嘉宾有:教务处处长伍蓓老师、学生处处长何波老师、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梁文骏老师、杭州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天琼女士、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鲍伟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何庆机老师、宣传部副部长张捷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琳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蓉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瑜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办主任王阳光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刘征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网新系主任李骏老师以及广告系部分教师和学院全体辅导员。同时,来自各学院各剧组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本次颁奖典礼。

微电影节颁奖盛典伊始,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何庆机老师致辞,他表示微电影节对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展现大学生“有品位、有活力、有担当”的形象起着到重要作用,并希望未来的微电影节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拓展,持续扩大影响力。

教务处处长伍蓓老师在致辞中表示微电影节是一种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的表达形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国家支撑性需求,教育是国之大计。微电影拍摄能够从课程出发,将课程内容和实践进行融合,用微电影形式进行呈现,是课堂教学改革和推行数字化的典范。同时,她指出年轻人应该牢记“慎思笃行渐远”的座右铭,立志当高远,能够进一步去传播身边人的故事、浙江工商大学的故事,乃至中国甚至世界的故事。

杭州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李天琼女士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微电影节的作品呈现,无论是在表演层面还是画质层面都效果颇佳。并且对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期许之情,她建议将影像传播的理念更好地同杭州“创建一流数字化传播城市”的发展目标进行结合,让微电影节的影像传播走得更远。

微电影节发起人兼总导演周志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从微电影节的举办到颁奖典礼的顺利召开,都离不开众多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微电影节参与活动人数达300余人,参与人气奖投票达2万票次,足以见大家的积极和踊跃。最后,周志平老师表示在未来将为微电影节增设更多的主题和版块,努力讲好商大故事,将微电影节打造成响亮的“商大名片”。

随着各位领导与嘉宾致辞的结束,颁奖环节正式拉开帷幕。首先颁发的是后勤特别版块的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其次是兴趣组的最佳编剧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和专业组的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编剧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导演奖及各奖项的入围提名,最后的悬念则留给了兴趣组与专业组最佳影片奖的揭晓。

兴趣组最佳影片奖获奖作品《月亮悄悄有缺口》剧组表达了对学校老师和剧组同学的感谢,感慨了此部微电影来之不易、收获颇多,并表示这是一次新的尝试,期待与大家之后可以做出更为精彩的作品。

专业组最佳影片奖的获得者《越过山丘》剧组则表示,在历时一个半月的拍摄过程中,骄傲与遗憾并存。有时拍摄驱车几公里只为追逐一个夕阳镜头,也为能够抓取到一个好的镜头反复拍摄数小时,编剧之间也有过争执,拍摄过程泪水与感动并存,人生亦是如此,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如影片中的主人公一样越过山丘,最终找到属于自已的山峰。

随着各个奖项逐一揭晓完毕,第三届微电影节也圆满落幕。本届微电影节展示了商大学子卓越的专业创作能力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短短几分钟的微电影作品中饱含着青年学生们对时代的歌颂与赞扬,承载着青年人所特有的哲思与理想。别样的故事与巧思中,可以窥见青春时刻的爱与忧伤,又可以记录下天马行空的梦与幻想,他们用光影记录,向世界传递了正能量。

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愿不负期待,我们第四届微电影节再见!

图8第三届微电影节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