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数字文化创新,传统文化体验——艺术设计学院“数字文化遗产”交互设计工作坊开课
( 发布日期:2023-03-07 阅读:次)

2023年2月26日,由杭州游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联合开展的“数字文化遗产”交互设计工作坊在学院虚拟现实工作室开课。课程由校内数字媒体系教师李阳与校外导师杭州游徒网络科技艺术总监刘庆哲、宋成稳联合指导,联合数字媒体专业、视觉传达专业、环境艺术专业二、三年级本科生进行跨年级、跨专业的“数字+”产品设计教学实践。本次工作坊主题为“游戏造物”,旨在指导学生以数字技术为基础,将物理世界的文化遗产转化为虚拟世界的文化遗产数据,通过智能设计技术提取文化遗产元素,实现元素数据“提取-设计-转化”的关联链条,为文化遗产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提供素材源泉,实现文化遗产活态化传承。

数字文化创新是基于科技和数据的新形式,以现代技术为基础来收集、分析以及传播文化信息。相比传统文化体验,数字文化创新更侧重于媒体信息内容的动态建构和更新、技术的创新和集成,以及智能传播的实现。数字文化创新的报告将聚焦于在不同媒体之间的沟通,传播,并在不断推出新媒体形式的同时,提高文化交流的效率,加强文化体验的参与感。而进行游戏化互动,将有效激发人对于遗产数字化的保护。

此外文化遗产与游戏化产品结合是一种将文化遗产与游戏化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它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有趣的文化学习体验。通过将文化遗产与游戏化的技术结合在一起,可以使文化遗产更加容易被广大民众所接受,使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够通过游戏学习文化遗产。此外,文化遗产与游戏化产品结合可以促进文化传承和发展,以及提高当代文化新技术的发展。

通过优秀的课程案例展示,我们可以通过优秀的课程案例展示,在“数字+”可持续创新背景下,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探讨设计学科发展的多重可能性以及对“数字+”及可持续设计的创想,挖掘文化内涵,获得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提高自身的思维水平,运用科技化、艺术化手段将其转化为数字艺术IP,构建优质国潮IP商业生态,推动游戏化应用成为文化遗产活化传承的创新载体,实现文化遗产数据的市场价值。

数字文化创新,传统文化体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