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要闻 打印页面】【关闭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郝昕受邀开展美育教学沙龙
( 发布日期:2022-10-13 阅读:次)
摘要  10月11日,本学期美育教学沙龙第二讲在下沙校区师生之家(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沙龙围绕“美育思政在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中的方法与作用”主题展开,由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青年教师郝昕担任主讲,美育工作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张华主持。

10月11日,本学期美育教学沙龙第二讲在下沙校区师生之家(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沙龙围绕“美育思政在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中的方法与作用”主题展开,由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青年教师郝昕担任主讲,美育工作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张华主持。


图片1.png


郝昕老师作为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之余,兼具导演、监制和编剧等多重身份。在教学沙龙的开始,他举例《你好,李焕英》《南京南京》等影视作品分别展开评价。他提到,在教学活动与影视作品创作主题表达应以审慎的态度严肃对待,尤其是热门的影视剧所传达的价值观需引导大众审美。由此引出美育思政在高校教学教育中的重要性。他认为,要润物细无声的在课程中融入美育思政,引导学生通过他们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中的价值导向、文化传承、历史背景、台前幕后等树立起少年强则国强的家国情怀。不要轻易被网络热搜带节奏,更应用自己的双眼去发现美,践行“知行合一”,关注国产优秀影视作品。他还认为,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同时也承担着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内涵的社会责任。


图片2.png



“以学为本”是郝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提倡的创新理念,他用电影工业体系团队和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打造了融合创新实践的通识美育课程。以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影武者-动作片与电影美学赏析》为例,作为影视鉴赏类创新通识美育课程,其中包含了七个阶段,细致讲述了中国文化在传统、变迁、融合、碰撞、崛起、沉淀、影响等方面上所呈现的多样化内容,并结合一系列影视作品来解释文化传承的深刻内涵。通过跨专业的通识课程学习,不少学生对影视编导、数字媒体等相关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立志跨专业报考影视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郝昕曾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二等奖、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等奖项。在课程建设的分享中,郝昕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经验,围绕教学课程设计中需呈现的技巧、教学比赛中容易出现的误区、以及大赛如何有效使学生和教师进行互动等方面展开,讲述内容深入浅出、案例结合详实丰富。

最后,郝昕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学为本,共筑未来”,送给参加教学沙龙的所有美育教师。问答环节,在场教师结合自身发展遇到的问题和郝昕进行了有效沟通和解答。本次教学沙龙对于美育教师建设精品课程、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和教学创新大赛等方面都有重要指导意义。

 

主讲人简介:

       郝昕,首届中国十大青年动漫家,现为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青年教师。主讲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曾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二等奖、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省本科高校“互联网+教学” 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文化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动漫艺术委员会“优秀影视动面人才奖”等荣誉。监制电影作品《济公之降龙降世》获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最高奖 “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奖,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颂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传媒关注视觉效果大奖等荣誉;导演及编剧作品《阿U》系列动画片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省五个一工程奖”“市五个一工程奖”“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广电总局精品推优” 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