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敢为人先再出发——管工学院研究生走进浙商博物馆之见闻
( 发布日期:2020-12-16 阅读:0次)
摘要 2020年12月5日,管工学院部分研究生及研会骨干前往位于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的一大文化宝库——浙商博物馆参观学习、致敬前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我们要承前辈之智,展我辈之宏图,传承和践行新时代浙商精神,敢为人先,精进出发!

        这块土地是中国经济重要的动力引擎,2019年生产总值站上6万亿;这块土地的商人,是中国经济活跃度的强劲推手,每年创造的财富与GDP相仿;这里更是世界创新版图的重要组成,互联网产业在这里引领发展。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缩影,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的重要窗口。这一切都有一个载体——浙商。

图片1.png

        2020年12月5日,管工学院部分研究生及研会骨干前往位于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的一大文化宝库——浙商博物馆。走进博物馆,便让人肃然起敬:触摸历史,明清时期中国十大商帮群体,浙江占据两席,分别是宁波帮和龙游商帮,但那时候,占据舞台中央的是晋商和徽商,他们的光芒更为耀眼。但改革开放以来,浙商异军突起,成为人数最多、分布最广、实力最强、影响最大的基于共同地域文化背景的投资者经营者群体。从义乌货郎到温州一家人再到十万人家,从扁担到摩托车再到桑塔纳小汽车,浙商们艰辛却辉煌的历史在书籍和影视作品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跑遍三江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 “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 “一抹乡愁,无线牵挂”这些生动的历史无不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参观者,而任正非、马云、宗庆后、李书福、郭广昌等名字,最终在全国甚至全球都熠熠生辉。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上,浙商总数连续20年位居榜首,浙商成为无可争辩的当代中国第一商帮群体。

        从“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讲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到“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扩大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新时代浙商“四千精神”凝练和升级,更彰显着精益求精和雄图大志。

        天下浙商,欣逢盛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此次在浙商博物馆的参观感悟学习,我们致敬前辈,也应承前辈之智,展我辈之宏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我们要传承和践行新时代浙商精神,敢为人先,精进出发!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