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要闻 打印页面】【关闭
我校民乐团在第十六届“长三角”国际民族乐团展演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 作者:王楠  发布日期:2020-12-15 阅读:次)
摘要 12月6日上午,第十六届“长三角”国际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在台州学院大礼堂圆满落幕。

        126日上午,第十六届“长三角”国际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在台州学院大礼堂圆满落幕。我校民乐团演奏的民族室内乐《茶马》作为六个精品节目之一参加了闭幕式演出,受到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在130多支海内外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团队奖”,指导教师王楠荣获“先进个人奖”,均为本次展演的最高荣誉。

         “长三角”国际民族乐团展演活动是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的大型民族音乐交流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六届,地域由长三角地区扩展到全国乃至东南亚,已成为我国民族音乐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本次展演活动由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上海音乐家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台州学院承办。该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民乐的演奏和教学交流,积极推进民族音乐的普及和发展,努力推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外音乐的广泛交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我校民乐团此次参演作品《茶马》是作曲家李博禅以滇藏地区的茶马古道为背景创作的。茶马古道始于唐,乃吾国“南丝绸之路”文明传播与交流之重要走廊,亦是一条促进民族融合的情怀之路。乐曲通过扬琴、大阮、古筝、二胡、中胡、笙、笛、打击乐等乐器的运用,将大漠孤烟、古道文明的神秘与魅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经过前期刻苦地合作排练,民乐团同学们的演奏配合默契,并将各种乐器的声音特质很好地表现出来。民乐团演奏者来自我校各个学院的不同专业,现场演奏得到了专家评委们“专业水准”的赞誉。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在我校“文艺振兴计划”的培育下,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分团多年来为喜爱民乐和有民乐兴趣的学生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致力于培养学生民乐兴趣,并积极开展国内与国际音乐交流活动。拓展文化视野,陶冶艺术情操,丰富校内高雅艺术,强化民族文化交流,旨在通过民族音乐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充分彰显了近年来我校美育教育的丰硕成果。

1311607324584_.pic_h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