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光盘行动|记青峰人才学院旅游“时代新人班”团日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0-14 阅读:0次)
摘要 我国是世界粮食产量大国,但粮食供给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生产生活秩序遭到沉重打击,粮食安全备受挑战。

        我国是世界粮食产量大国,但粮食供给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生产生活秩序遭到沉重打击,粮食安全备受挑战。面对餐饮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1.jpg2.jpg3.jpg4.jpg

        光盘行动的宗旨是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该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

5.jpg

        10月11日中午,青峰人才学院旅游“时代新人班”第三期学员在流水食堂门口组织并参加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6.jpg7.jpg8.jpg9.jpg

        活动现场,大家兴致高涨,积极向食堂往来同学分发印有“反对浪费,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呼吁青年学子以身作则,崇尚节约(倡议书也进行多次回收利用,避免浪费)。现如今,人民的物质生活日益提升,餐桌浪费现象却频频出现,每年餐桌浪费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为传达“粒粒皆辛苦”的观念,我们还精心设计了一个小游戏——夹豆子,参加同学使用筷子将一个盘内的豆子加入另一个盘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即为成功。此外,我们还准备了精美的小书签作为小礼品来奖励光盘的同学们。“米粒虽小,尤见礼仪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激发艰苦奋斗的精气神!

10.jpg11.jpg

        通过此次团日活动,旅游“时代新人班”第三期学员们以亲身实践,积极践行“厉行节约,从我做起”的时代号召。


在这次团日活动中,我第一次穿起小红甲发传单。在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杜绝浪费,节约粮食”十分关注,许多同学们愿意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同时,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对中国的粮食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次活动让我吃饭的时候都更加注意节约粮食,不多点菜,不剩菜,不剩饭。——王辉


"光盘"行动不但减少了个人浪费,增加了个人经济积累,而且,能有效减少公款大吃大喝,减轻国家的经济负担,早日实现强国之梦。让我们一起来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我光盘,我光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裘林嘉


本次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宣传活动,我觉得是十分有意义的,当今世界上仍有6.9亿人食不果腹,处于饥饿状态,光盘行动也显得格外重要。我们通过“夹黄豆”的小游戏让参与的同学认识到粒粒皆辛苦、给予光盘打卡的同学小礼品,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同学参与到光盘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光盘意识。同时,对于参与到志愿活动中的自己,也更加深刻意识到光盘的重要意义。——潘益翔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青峰的团日活动中,我们在流水食堂门口向同学们介绍我们的光盘行动,向他们分发倡议书,并邀请他们参与我们的小游戏。通过一天的团日活动,我更加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也更加坚定了从自身做起,节约用餐,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傅嘉艺


30多年前,饥饿感还与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少偏远山区的居民,食物依旧单调,粮食依旧匮乏。人们真的需要拒绝一种“舌尖上的浪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随意倒掉的剩菜剩饭,很可能是2亿人的口粮。通过这次团日活动,我们以夹豆子小游戏和光盘打卡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向同学们宣传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从一顿饭一粒米做起!——周芳竹


本次团日活动以节约粮食为主题,我在团日活动参与了夹豆子的活动,活动有趣味且具有挑战性,让我明白了每一颗豆子都是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更需要将节约粮食作为习惯,珍惜由农民种出来的每一粒粮食,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邱坚搏


以倡导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光盘行动扎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尽管许多同学都认可节约粮食是优良美德,但在许多时候他们却无法将光盘行动落实下去。为呼吁广大学子珍惜粮食,关爱自然资源,青峰人才学院旅游“时代新人班”第三期成员组织并参与了这场光盘活动。这场活动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光盘行动的意义,它能够有效地节约资源,同时也是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尊重。——尚晏晨

12.jpg


        光盘活动永远也不会落下帷幕,对于每个人来说,“担当光盘使命,培育节约风气”,永远在路上!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有理由更有责任重拾勤俭节约的美德,将珍惜粮食、拒绝浪费落到实处,从每一天的每一餐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