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公管学院顺利举办《书记有约》新生第一课
( 发布日期:2020-09-28 阅读:0次)
摘要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在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书记有约》新生第一课。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严毛新担任主讲。

2020921日晚上630,公共管理学院在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书记有约》新生第一课。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严毛新担任主讲。

讲座伊始,面对大学阶段如何学习的问题,严毛新老师认为应从泛化学习的状态慢慢过渡到专业学习的状态,努力成为一个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他从法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专业的视角向新生详细阐述了如何建立专业的意识,并且积极建议新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了自主性学习的重要性,尤其要培养知识获取、归纳方法、建立模型等方面的能力。

接着,对于文理科如何相容的问题,严毛新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掌握多门学科的人会具有更大的优势,因为学科的交叉往往会带来很多的创新。同时,他希望2020级新生能够看到公管学院的专业特色,理解其务实性背后的极大的社会意义。因为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专业,才会有继续学习的动力,才能在这个领域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严毛新老师对是该选择更高学位还是回家就业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指出中国人非常重视学历文化这一传统,就社会层面而言,拥有本科学历的人一是工作选择面小,二是自身发展受限,所以他认为只要家庭条件允许,都建议去攻读硕士学位。

最后,严毛新老师回答了如何参加学科竞赛的问题。一方面,他建议新生积极关注学院发布的相关比赛通知,找好团队成员以及指导老师;另一方面,他强调了专业知识在比赛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认真听讲,打好基础的必要性。

本次讲座旨在助力新生角色转型,促进新生成长成才,帮助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努力的目标与方向,更加明确地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