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年度文件 打印页面】【关闭
浙商大团【2018】16号-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与祖国共奋进 与商大同发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18-10-11 阅读:次)
摘要  各学院团委、全校新生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与使命感,积极践

各学院团委、全校新生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与使命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决定在2018级新生中继续开展关于“与祖国共奋进 与商大同发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立项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

二、活动时间

201810月至11

三、活动内容

为充分发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团支部建设的推进作用,对典型活动进行集中性重点扶持,其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活动 ”、“‘我的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绿色环保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以上五个主题将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点立项项目参考,各团支部在进行主题申报时可做重点结合。

(一)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理想、信仰教育模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为统揽,以“四进四信”为载体,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1.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通过开展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研讨会、演讲赛等活动进行集中学习;利用简报、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创新性地宣传会议精神,实现对青年学生的全覆盖。

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以团支部为基础阵地、以主题团日活动为抓手,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等社论文章作为重点学习书目,通过座谈讨论、分享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创作展现学习成果、有一定深度和感染力的文化作品(可为文章、诗歌、视频、动漫等表现形式)。

3.“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活动:通过观看专题政论纪录片、实地调研与探讨、主题宣讲、实物展览等形式,见微知著,深刻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4.“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将团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与线上理论学习相结合,通过校团委官方微信“青春浙商大”平台,在“活力共青团”栏目中进行党团知识学习,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团”知识竞赛等活动总结学习成效,将主题团课学习活动作为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具体载体,不断深化团员青年的史政教育。

5.“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实践活动:以生动、简洁、时尚的方式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共青团理解团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任务,重温共青团紧跟党奋斗发展的历史;广泛发动团支部用不同的方式描绘团员青年学生心中的共青团形象、团支部风采show,如微照片、视频、FLASH、漫画、板报、情景剧、团知识竞赛、团组织生活会等,进一步加深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的感情。

(二)与祖国共奋进、与商大同发展——爱国荣校主题教育模块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深刻体会并内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组织动员全体团员青年深入学习校情校史,激发团员爱校情怀和荣校热情,树立集体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及与学校同舟共济的主人翁意识。

1.“我的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红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观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提升青年学生革命历史素养;通过组织青年团员观看历史题材、军事题材、综合国力题材和外交题材记录片或专题讲座,激发青年学生的“中国梦”情怀;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书法竞赛等活动抒发青年团员的爱国之情和历史使命感。

2.“商大记忆”归属感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知校、爱校、荣校”归属感教育活动,深入学习校情校史,激发团员爱校情怀和荣校热情,树立集体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及与学校同舟共济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开展“我的商大梦”主题演讲、摄影展示、微电影创作等方式开展“商大记忆”工程;通过开展校史寻根、校史陈列馆参观等方式传播和挖掘校史文化;通过开展校友沙龙、回访母校提升学校知名度。

3.“我为商大代言”--创意方案征集:鼓励团支部用镜头、文字和动漫设计等描绘出你心中的商大。通过DV宣传片、动漫招生广告、快闪活动、实地宣传、行为艺术、微博传情等创意时尚方式抒发你的母校情怀,畅想你的商大梦想,为母校的发展寄予你的期盼,为母校代言。

4.“感恩于心,奉献于行”感恩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感恩讲述”、“算一笔亲情帐”、“写一封感恩信”、“为父母、老师、同学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为母校献策献力”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新生团员青年学会知恩、思恩、感恩,树立“知恩图报、思恩修身、感恩敏行”的君子形象,并身体力行、力所能及地开展感恩、志愿、奉献活动。

(三)“青春与追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参与“价值观大讨论”,探讨青年学生在处理人与人、人与自身、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当中形成的正确、科学、高尚、健康、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达到学习价值观、讨论价值观、提炼价值观、普及价值观、践行价值观预期效果。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理论学习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各新生团支部要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学习,通过征文、研讨会、论坛、漫画等方式开展核心价值观学习,全面理解和深入总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绿色环保 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团支部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志愿者队伍到各分类垃圾投放点进行劝导、宣传,切实增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着力提高全体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广大师生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实际行动,积极推进建设美丽浙江、幸福浙商大。

3.“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起来”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全面加强共青团网络工作队伍建设,倡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努力为弘扬网上主旋律、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强化“当战士、不当‘绅士’”的意识,积极应对新媒体挑战,引导和规范网络舆情,丰富网络空间,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起正确的网络观、舆论观,努力提升自身对网络舆论的洞察辨别能力,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建立起理性的思想和独立的人格,为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

四、活动申报

(一)申报程序

1.项目设计

各团支部要紧密围绕主题,学院团委要加强对团支部的培训和指导,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指导团学组织选择主题教育专题模块,精心设计好主题教育(团日活动)立项方案,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2.项目申报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申报对象为2018级新生团支部(含专升本、研究生团支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经评审立项后,将予以经费立项支持。

各学院团委对团支部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后,报2-3个团支部申报项目作为校级一般资助主题教育活动至学校团委备案,并在其中择优推荐1个项目参加学校重点资助主题教育活动立项评审。同时填写《浙江工商大学主题教育活动立项申报表》(附件1)和《浙江工商大学主题教育活动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

3.项目立项

校团委组织评审团,从活动创新性、可行性、实效性及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论证,分别对各团支部专项活动进行评选,评选出18个左右校级重点资助的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20个左右普通校级立项资助的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二)项目管理和组织工作

1. 一般资助项目验收合格后,校团委将给予重点立项项目400元、普通立项项目200元的经费支持。

2. 组织和推报主题教育活动,并指导新生团支部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立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3. 各团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信息和图片,要及时通过学院团委信息报送账号报送校团委网站。校团委将校团委官方网站(商大青年网)、官方微信(青春浙商大)设置专栏,对活动效果明显的进行重点报道,对特别优秀的项目、经验进行宣传和推广。

4. 各团支部立项活动实施结束后,要形成总结汇报材料,并于20181130日前将纸质材料上报校团委(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五、进程安排

1.1011日—1120日为活动实施阶段。各学院团委结合主题认真组织实施,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的积极性,依托有效的活动载体和寓教于乐的形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 1121日—1130日为活动总结上报阶段。各院级团委须将主题教育活动材料整理汇总,完成学院层面的总结,并推荐团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参加学校年度“十佳主题教育活动”的评选(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在深入实施“一团一品”创新工程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团日活动的组织和指导,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2. 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各学院团委要根据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和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团的相关活动中,倡导广大团员青年佩戴团徽,唱响团歌,着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3. 加强宣传,重在实效。各学院团委要充分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和手段,加强团日活动的宣传,扩大团日活动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 及时总结,健全机制。各学院团委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经验,规范落实《浙江工商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扎实提升团支部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支部建设,健全和完善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机制。

5. 活动要有安全方案,大型户外活动要遵循学校审批制度,保证人身安全。

七、评选表彰

校团委将以总结交流会的形式,并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班级团支部项目中选拔出优秀作品参加年度“十佳主题教育活动”、“优秀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对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

八、材料上交

请各学院填报附件12,并于102216:00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邮件主题以“2018年新生主题教育活动立项申报”命名。本次活动无需上交纸质版材料。

联  系  人:谢晓梅   

联系方式:2887714028877137

电子邮箱:zjgsxtw@163.com

联系地址:学生活动中心413



  附件:2018-10-11-浙商大团【2018】16号--关于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与祖国共奋进 与商大同发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立项的通知.pdf

2018-10-11-浙商大团【2018】16号--关于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与祖国共奋进 与商大同发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立项的通知(无章版).doc

附件1+附件2(主题教育活动立项申报表+汇总表).docx



 

                                                                                                                                     共青团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