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我校师生赴湖州龙溪街道基地进行思政课社会实践调研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18-05-14 阅读:0次)
摘要 5月12日,我校第14批50名师生赴我校湖州龙溪街道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就马长林群众工作法、龙溪罗师庄社会治理、阳光假日小屋、罗师庄志愿者现象、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罗师庄新居民党支部、香飘飘企业精神、思念企业文化、华东干细胞基地现状等开展调研。

    5月12日,我校第14批50名师生赴我校湖州龙溪街道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就马长林群众工作法、龙溪罗师庄社会治理、阳光假日小屋、罗师庄志愿者现象、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罗师庄新居民党支部、香飘飘企业精神、思念企业文化、华东干细胞基地现状等开展调研。此次调研活动由“思政课社会实践”任课教师詹真荣教授带队,有日语1601、1602班,应用化学1601、1602班,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共50名师生参加了调研。实践基地马长林警务室负责人张警官、钱警官等四位同志全程陪同我们师生考察。
    在龙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马长林警务室,我们师生在张警官的引导下,参观学习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马长林警官成长事迹,了解多年来,马警官潜心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理念、方法和成就。长期以来,马警官身体力行、事必躬亲,坚持奋斗在警务工作和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带领马长林警务室的警官们为罗师庄村的发展(常年外来新居民1.8万)无私奉献。展览室中有个专柜——“一马当先,万马奔腾”,这是对马警官团队和一线干警们的肯定。我们师生发现,马长林警务室已经吸引了全国公安系统领导、干警的目光,他们络绎不绝前来参观考察取经,马长林警官也常常被邀请外出讲学、带徒……
接着,我们师生一行来到了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思政课实践教学点,公司经理用ppt给我们介绍了公司发展的昨天、今天和远景,一部宣传片让同学们对香飘飘公司“诚实、正直、务实、创新”的企业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调查中,同学们对公司的群防群治、矛盾调解、安全巡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医疗计生、关爱员工、职工疗休养和文体活动等香飘飘警企共同体建设有了初步认识。
    中午,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盛情款待了我们师生一行。午后,我们参观了湖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们思政课实践教学点之一,公司人资部荆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思念食品的企业文化,1997年建立的思念食品,寄托了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和对祖国统一的思念。荆经理还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回馈社会和安全生产我先行等方面介绍了公司的企业和警企共同体发展。
调研行程的最后一站,师生来到了协和华东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该实践教学点是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及技术研究中心。师生们边参观边听取该公司薛经理、办公室陈主任的介绍讲解,对于脐带血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基因检测与保存等技术有了了解,干细胞工程技术的研究扩增与突破,随时为生命备份,正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目前,我国在干细胞基因工程研究运用方面与美欧的差距在缩小,但是宣传普及的任务还很艰巨。

    此次对龙溪街道社会实践基地调研活动,我们学生实地走访和调研了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情况,深入学习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湖州龙溪新实践新成就。本次调研活动,共有10个组的学生带着10个课题,走出下沙,走向龙溪街道,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将学到的思政理论知识与干部群众实践相结合,深入思考,寻找答案。比如,通过进入企业实地调研与访谈,同学们对于警企共同体作用有了深刻体会;而对马长林先进事迹、马长林群众工作法学习考察,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马长林警官学习,学习马长林精神,以马长林为榜样,努力学习,报效社会。

合影.png

文字/王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