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要闻 打印页面】【关闭
“一脉杭承”非遗体验展举行
( 来源:校志协   作者:龚思远  发布日期:2017-04-26 阅读:次)

4月20日,由校团委、校工会、校志协联办的“一脉杭承”非遗体验展在我校教工活动中心举行。该展是我校“‘传非遗,贯古今’——弘扬杭州非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共有80名学生参与了这次体验交流。

本次活动分为结艺、剪纸、蜡染和扎染四个体验区。在结艺与剪纸体验区,包哲宇大师的俯身教学和耐心解说,使编织与剪纸趣味横生。在扎染体验区,学生们在胡志飞大师的指导下扎起手中的染布,经一番拧、揉、叠、压、捆后,开始染色这道工序。在蜡染体验区,学生们埋头用液蜡挥笔作画,人像画、几何画、抽象画…尽显创意。蜡染大师周岩帮助学生染色,经搅拌、沥干、煮沸、冲洗和晾干一道道复杂的步骤后,体验者们的染品纷纷成形。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直言不虚此行,在动手操作中感受传统艺术,格外有趣,用液态蜡作画,用天然的植物染料浸染,别有风味。包哲宇大师对本次活动大为称赞,他认为能让传统的手工艺术走进大学学府,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通过趣味的体验教学,能让学生体会杭州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学生传承非遗的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