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人文学院晋临汉服社顺利开展汉服文化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3-12-08 阅读:次)

近日,人文与传播学院晋临汉服社顺利开展了汉服文化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常舒梦老师作为主讲,常舒梦老师从汉服服饰文化的简介、每个时代服饰的特点、服饰与艺术载体、谈谈汉服运动四个方面对汉服文化进行了讲解。

常舒梦,字善棠。衿娥传统服饰创始人与设计总监、银汉斋小院负责人、苏州日报社 “唐播虎”江南艺术文化节服饰文化指导老师 、湖南省孔子学会会员、常州博物馆特约服饰文化讲师。

服饰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上溯至原始社会。《鉴略.三皇纪》:“袭叶为衣裳”;《物原·衣原第十一》:“有巢氏始衣皮”;人类最早用树叶、动物毛皮做成衣服,服饰文化史可以看作由此发端。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华夏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知晓了服饰的功能与各代纹样的演变,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感悟。讲座后,现场还举行了答题和抽奖活动,加深同学们对汉服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图为活动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