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统计学院收到来自杭州市钱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感谢信
( 发布日期:2023-12-07 阅读:次)

近日,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杭州市钱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我院大数据2202班退役士兵学生黄君豪同志在第19届亚(残)运会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表示由衷感谢。

黄君豪是我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于2020年考入浙江工商大学,并于同年9月前往部队服役,在2022年9月退伍。在浙江服役期间,他曾执行过抗洪抢险救灾任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嘉兴南湖会场安保工作等任务。在本次亚运会期间,黄君豪毅然决然地提交了报名,申请加入“钱潮老兵”志愿者队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他顺利成为一名“小青荷”,担任医疗服务担架员。

他和一群退伍老兵共同经历了长达6个月的课程培训,课程内容包含医学知识、急救技能、体能训练等内容。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黄君豪拥有一定的医疗知识和体能基础,这使他能够在医疗服务担架员培训中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快地适应志愿服务工作。君豪在采访中表示: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还大大增强了我的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能力。”

当然在培训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困难,例如为了快速转运伤员,需要掌握各种担架操作技巧,包括担架的搬运方法、病人的固定方式等,而这些技巧需要反复练习和实践,才能熟练掌握。在模拟演练中,他经常需要面对各种紧急情况,如骨折、创伤等,并根据医生的指示快速反应、果断决策,同时他还需要保持冷静和专注并做出正确的反应。黄君豪表示:

“担架员在转运的过程中必须做到‘稳、轻、快’。”

通过专业严格的培训,他最终投身于钱塘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场馆志愿服务工作,为各国的手球运动员们保驾护航!他把部队严明的组织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严肃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带到了赛会志愿服务中,向世界展现“小青荷”志愿者的风采!

采访中,君豪向我们这样描述他的亚运一天:“早晨8点,我准时吃完早餐前往志愿空间开组长例会,负责复盘前一天遇到的问题以及确定当日需要注意的事项。会议结束后,前往医务室待命,我的志愿服务工作正式开始。直至晚上8点,等到所有比赛都结束,运动员全部安全离开场馆后,我回到医务室和医务人员们一起总结梳理工作,然后背包回校。”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确实很辛苦,但是君豪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始终在采访的过程中向我们表示:

“任何时刻我都要冲锋在前、勇于拼搏!”

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他也收获了很多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回忆起亚运经历,他分享到,无论是专业的省中医医疗团队,还是医疗服务领域的“小青荷”志愿者,大家的能力都很突出,在休息时间也会讨论可能发生的意外,并对过往的突发情况多次复盘,争取做到万无一失。作为一名“钱潮老兵”志愿者,他的职责就是协助医护人员保障好运动员协转的工作,正如领队喻铮琴主任每次开会都会说的“对于我们医疗保障队伍来说,没有意外发生就是最好的消息。”他在场馆里每天都是精神高度集中,绝不允许自己掉链子。

工作中,每次看着志愿者倒地,君豪都的心都会咯噔一下,为伤势严重的运动员送去担架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也会默默在心里为他们祝福。医疗服务领域每天都要接待许多病号和伤员,与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不同专业的志愿者交流与沟通。在这一过程中,君豪既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也感受到了不同地域之间的人文差异,他认为其最大意义在于拓展了他的思维与视野,更是给了他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去认识世界。

“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钱潮老兵亚运志愿者,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崇军文化,为成功举办亚运贡献力量。若有战,召必回!若有战,召必回!”7月25日,在“钱潮老兵服务亚运”出征仪式上,黄君豪和其他60余名“钱潮老兵”志愿者代表齐声宣誓,表达了服务亚运、保障亚运、奉献亚运的决心。

“小青荷”这个身份,对于君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这一身份不仅是代表个人,也不只是学校,更象征着整个杭州、整个浙江乃至全国的对外形象。

当君豪收到这封温暖的感谢信时,他也百感交集,感慨万分,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心声。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团队成员。我们是一个团结协作的小组,无论面对多么紧急的情况,我们总是能够紧密合作,迅速响应,确保伤员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大家的默契和团队精神让我深感自豪,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协作的重要性。

其次,作为FOP医疗担架员,看着赛前运动员紧张的热身,教练指导来回奔波的身影,到赛时参赛运动员奋勇拼搏,就算受伤也轻易不会下场,努力到最后一秒,再到最后亲眼见证金银铜的诞生,失败的暗自神伤或是痛哭流涕,成功的欣喜若狂或是喜极而泣,在我面前都极其生动且从未如此真切。尤其是每当我抬着担架上场,看着受伤的运动员坚定的眼神,我都被运动员们的崇高的体育精神所震撼,这些所见所闻将让我终生难忘。

最后,非常感谢能有这次机会,让我为杭州亚运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此次亚运会志愿服务活动,我不仅收获到了珍贵的友谊,还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作为退伍老兵,“若有战,召必回”,时刻准备着!作为“小青荷”志愿者,享受志愿美好,传递中国温度,便是我对这段经历的总结。我将永远珍藏这段经历,继续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微信图片_202312061911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