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新“芯”之火,代代相传——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开展2023年秋季团校第四次团课
( 发布日期:2023-11-25 阅读:次)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于中国共青团的认识,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第四次主题团课于2023年11月24日15:30在C304顺利举行,现场邀请到了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团委书记叶俊倩老师,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从中国文化出发,引领同学们深入思考自我发展和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

以virtual reality 的翻译为切入口,引入钱学森先生的翻译。区别于虚拟现实的字面翻译,钱学森先生给予了它具有中国人文情怀的翻译:空灵。尽管是翻译外文,却满满的中国味道。而后的一系列翻译:航空,航天,航宇,更是引起同学们对中国化翻译的思考。

以天河漫漫,“北斗”指路,“嫦娥”奔月,“神舟”飞天“天问”可即,志在无垠为引,叶老师引领我们思考科技背后的人文情怀。当“嫦娥”走出神话棹舟月下,当“蛟龙”以钢铁之躯深海觅珠,当“悟空”的火眼金睛开始探秘暗物质,古人上天入海的傀丽幻梦已然变为现实,当强势之科技携手灿烂之文化,中国式浪漫从泛黄的典籍走向苍穹之上,碧波之下。

课上,叶老师着重强调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和传统文化的融合,告诫同学们只有在科技的赋活下,人文的厚重才更有力量。无科技则无未来,吾辈当“技”为剑,拥强大科技内核,创中华盛世之辉煌。无历史则无底蕴,吾辈当以“史”为鉴,探往昔繁华盛衰,寻华夏子女之底色。以科技强国,以文化兴国!

课程的结尾,我们还举行了入团仪式。合唱国歌后,在一群后辈的见证下,前辈们在左胸前佩戴好团徽,面向团旗,庄严地进行了入团宣誓。寒风里,青年的心却是火热的,前辈们的激动骄傲,后辈们的向往期待,在悠扬的团歌中交融,心与心的联系愈发紧密.......

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新鲜血液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次又一次努力拼搏,积极靠拢组织,弘扬红色精神,传承中国文化,融入民族血液!新的旅途,新的征程......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新的身份,初心不改!

图片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