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事务通知 打印页面】【关闭
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做新征程的雷锋传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2-28 阅读:次)

各学院团委、全校学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结合团中央《关于在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的工作提示》精神,学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做新征程的雷锋传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做新征程的雷锋传人

二、活动时间

为杜绝“雷锋精神三月来了四月走”,本次活动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式集中在2023年3月组织开展,全年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载体、社会实践项目等工作有序开展贯穿全年志愿服务活动。

三、总体要求

牢牢把握主题内涵,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重要指示精神

各学院团委、学生团支部、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要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有组织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常态化组织“青竹9000讲师团”等走进城乡社区,深入人民群众讲述雷锋故事,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此外,各团支部应将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情况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进行记录展示。

(二)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院团委应加强指导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助老“金晖活动”、助残“阳光活动”、服务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和富有本地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已有志愿服务基地的合作优势,结合社区和居民实际需求,围绕文化体育、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法治宣传、卫生健康等内容,依托社区自有或社区周边的书画协会、舞蹈协会、健身协会等,务实开展体现社区特色、彰显社区文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选树宣传好青年志愿服务典型

各学院团委要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以新媒体为主要方式和途径,策划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新闻报道、采访纪实等形式,选树好、宣传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宣传报道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生动实践,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请各学院团委、全体团支部、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仔细阅读通知,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弘扬雷锋精神 做新征程的雷锋传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以学院为单位分别在3月5日前报送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以及“3.5”学雷锋日活动新闻报道。

联系人:李豪

联系方式:28877149、672216

电子邮箱:zjgsxtw@163.com




校团委、校志愿者协会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