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委要闻 打印页面】【关闭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陈宜治教授受邀开展美育教学沙龙
( 发布日期:2022-09-28 阅读:次)
摘要  9月27日,美育研究中心在下沙校区师生之家(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本学期首场美育教学沙龙,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新时代卓越美育教师”主题,由教务处副处长陈宜治教授担任主讲。团委书记、美育工作部部长郑晓春主持本场教学沙龙活动。 陈宜治教授用五个心,即守初心、用诚心、抓中心、育人心、

9月27日,美育研究中心在下沙校区师生之家(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本学期首场美育教学沙龙,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新时代卓越美育教师”主题,由教务处副处长陈宜治教授担任主讲。团委书记、美育工作部部长郑晓春主持本场教学沙龙活动。


DSC02055_副本.jpg


陈宜治教授用五个心,即守初心、用诚心、抓中心、育人心、上进心,对新时代下高校教师的要求展开生动且极具针对性的讲解。他强调,在“立德树人”中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师德师风是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课堂教学是教师工作的第一责任。并提出在学生学习阶段中和学习效果上,教师不仅要重视课堂上与学生物理空间的交流,也不能忽视心理空间的交流。


DSC02070_副本.jpg


陈宜治教授结合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实际提出,美育教师在教学中要坚守“以人为本”和“依法管理”的教学管理理念,并重视多彩多样的教学文化理念输出。他提出,学校教学文化品牌实践与教学文化的各项举措戚戚相关,其中教学文化举措可以用五化总结,即体系化、制度化、人文化、学术化、开放化,举例并展示了教学文化中一系列丰富且优秀的教学成果并鼓励各学科、各年龄段教师积极参加相关的培训活动和国家级、省级的教师教学竞赛,做到教育教学的同时也优化自身能力。


在教学沙龙的后半部分,陈宜治教授与到场的美育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同,美育在学生个体成长的性格塑造和精神面貌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宜治教授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给出了可行性意见,提出了应重视和加强美育教学在课堂上的可视化和感染力,也鼓励美育教师要结合已有的艺术实践成果进一步提升教学和科研成效。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陈宜治在交流尾声表达了对青年美育教师的期望,提出要持续思考如何成为一名被学生喜欢的老师,并总结了好老师应具有的四有标准,即有心、有情、有爱、有为。

陈宜治教授现任校教务处副处长,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10余项,发表高层次论文20余篇。曾获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第一名、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一等奖、省微课比赛一等奖、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首届校级教学卓越奖一等奖、省级高校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DSC0207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