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事务通知 打印页面】【关闭
关于在全校招募“青年讲师团”成员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4-09 阅读:次)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 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 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根据(中青发[2019]4号)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 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 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根据(中青发[2019]4号)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全校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 有关通知如下。

一、讲师构成

“青年讲师团”重点从全校各级团干部、机关青年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各领域优秀青年骨干中选拔青,须具备以下条件:

1. 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 理论素养较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 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核心要义, 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了解党史,国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国情和形势政策。

3. 个人事迹突出。讲师团中各类优秀青年典型,要具有真正让青年可亲、可信、可学的感人事迹和突出业绩, 能够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 讲述自身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 引领青年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

4. 宣讲能力优秀。有丰富的宣讲经验或优秀的宣讲能力,在演讲表达、 互动交流、 临场应变等方面表现优异, 善于将宣讲内容转化为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青言青语”和小道理、小故事, 推动党的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二、宣讲内容

“青年讲师团”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 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

1.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着力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帮助广大青年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和观点认识问题、 分析问题, 引导青年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讲好党史国史团史。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创业、百折不挠、 砥砺奋进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时代足迹。

3.讲好国情形势政策。着力讲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 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迁、全球化的潮流趋势;党和国家大政方针, 特别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 年)》等关于青年发展的政策。

4.讲好青年榜样故事。着力讲好各行业各领域青年典型在创新创业、创造创优、扶贫济困、爱国奉献、自强励志、 公益慈善等方面的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注重讲好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青年英雄模范故事, 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

三、具体安排

1. 各学院团委按照通知要求, 推荐优秀青年讲师人选, 4月20日前将推荐人选报送校团委。

2. 校团委将面向全团征集、 遴选优秀案例, 在全校集中宣传推广,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评比展示。

3.首批讲师团成员聘任仪式将于本年度五四主题活动中开展,并将择优选拔优秀代表开讲。


联 系 人: 张华

电 话: 28877132

地 址:学生活动中心405室

电子信箱: zh165356810@163.com


附件:浙江工商大学“青年讲师团”推荐人选登记表



校团委

2019年4月9日


【20190410】关于在全校实施 ”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