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生团队辅导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18-12-10 阅读:0次)
摘要  12月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心理梦工场互动空间举办新生团队辅导

1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心理梦工场互动空间举办新生团队辅导,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鲍碧丽任辅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新生参与,辅导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蒋关军老师主持并担纲摄影。

800-1.jpg

       团队辅导从全体同学围圈而坐开始,接着鲍老师说出一个特征,具有该特征的同学互换座位,鲍老师在此过程中随机撤走一张椅子,没抢到椅子的同学需要作详细的自我介绍。活动过程中,一位同学一时着急,没看到就在面前的空椅子,在周围同学的提醒下才回过神来,大家被她的可爱逗得哈哈大笑,她自己也愉快地和周围同学笑得直不起腰来。而没有寻到空位的同学作了详细的自我介绍,增进了大家对他们的了解。
       接着,鲍老师引导大家拉起手来围成两个圈,内外两圈对应的的同学聊天,一定时间内圈同学转圈,互换交流的同学。大家起初四目相对略有尴尬,但很快大家就适应下来,欢声笑语,甚至还有的同学玩起了拍手歌,有的同学拉起了手,直到鲍碧丽老师说此环节结束才依依不舍地松开。


800-2.jpg

       随后,鲍碧丽老师指导同学们四人一组进行交流,并推选出代表向全班同学介绍组员。在介绍的过程中,有的同学较为腼腆,起初站起来紧张地一下子想不起组员的名字,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鼓足勇气完整地做完了介绍。有的同学发挥自己的搞笑功底,用幽默的方式介绍同学,逗得大家哄堂大笑。有的同学则气场十足,同学们都向她投去了赞许的目光。

最后,鲍老师引导同学们改为十人一组聊自己在现阶段最担心的事和最开心的事。同学们相谈甚欢,两位小组代表也发挥了自己超强的记忆力,在发言的过程准确无误地重复了每位同学所讲,老师和全班同学由衷地为他们鼓掌。这时,全程“摄影师”蒋关军老师也加入同学们,以左手牵右手的方式围成一个心形的大圈,建构起团结、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并合影留念。

800-3.jpg

        本次团队辅导旨在通过面对面的互动沟通,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熟悉了解,引导团队成员认识彼此、熟悉大学环境、适应班级生活,增强集体意识、培养团队精神、营造家庭氛围。


/沈一丹

/蒋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