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专栏 打印页面】【关闭
诹百炼之事,访茶业之道 ——公管学院“寻迹古村,情满茶乡”赴松阳地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
( 来源:公管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18-07-06 阅读:0次)
摘要  7月6日,微风习习,浙江工商大学公管学院“寻迹古村,情满茶乡”的团队成员乘公交来到松阳县城,分别对松阳县浙南茶叶市场以及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访谈。

7月6日,微风习习,浙江工商大学公管学院“寻迹古村,情满茶乡”的团队成员乘公交来到松阳县城,分别对松阳县浙南茶叶市场以及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访谈。

虽然团队进行调研的时间并不是客流集中的日子,但调研的同学们还是被市场的规模所震撼。这里店铺鳞次栉比,无一不充斥着茶叶的香味。市场负责人洪经理告诉同学们,浙南茶叶市场在春茶上市的时节(2月中到5月中)每天开市,在其他时间(5月中到11月中)五天一集,一年的交易额可以达到56亿,并且全县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4.jpg

经过实地调研与访谈后,队员们对产业链的形成有了更深的认识。来自本地的一位商家告诉同学们,她做了一辈子茶叶生意,一方面家里有茶园可以提供原材料,其次是浙南茶叶市场的建立以及互联网的兴起让她将生意面向全国甚至国外。另一位来自山东的商家告诉我们,在浙南茶叶市场的商家大多数是二级分销商,即本地茶农是一级分销商,他们每年从固定的茶农那里收来茶叶再销往固定的客户,形成了一个从茶农—本地茶叶厂商—全国各地分销商的一个完整销售链。他也提到,茶叶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商品,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在一定程度上,做茶生意也是一个学习并且发扬文化的过程。

在访谈的过程中,各个商家以及市场的负责人也分别阐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茶叶交易和包装的市场秩序没有完全建立;部分不公平交易未得到有效监管;茶叶注册品牌少,无法在天猫等大型网络平台进行售卖。

2.jpg

当天下午,团队成员们走访了振通宏茶叶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早年通过精加工茶叶,来提高销量,其公司董事长范正荣认为要达到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是必然要求。于是振通宏在2008年进行产业链线延伸,其生产的产品广泛运用于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多个行业。并与雀巢等大企业签订了相关合作,致力于打造中国茶叶深加工基地,创建环保生态型现代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茶农的辛勤劳作,大型厂商对于茶叶价值的挖掘以及政府的政策指引,这些因素不仅让松阳茶叶形成了一定的区域品牌效应,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打开了市场,并且有效促进茶产业的多元化以及转型升级。在一天的访谈结束后,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了松阳茶叶的精致以及茶文化的悠久,还由衷的感受到了松阳人民对茶的热爱。

1.jpg